University Library System

生平介紹

卞趙如蘭 (1922-2013) 生於美國麻省劍橋市,幼年隨父母及妹妹在中國、美國及法國各地生活,十六歲入讀美國哈佛大學女校Radcliffe,取得音樂學士(1944)及碩士學位(1946),及後獲哈佛大學音樂學及東方語文博士(1960)。自一九四七年在哈佛大學任教中國語言,一九六一年執教於音樂系,一九九二年退休,現為哈佛大學音樂系及東亞文化語文系榮休教授,一九九四年被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。父親趙元任(1892-1982)是著名的語言學家,母親楊步偉(1889-1981)為首批倡導節育者之一;丈夫卞學鐄(1919-)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太空學系榮休教授,育一女兒。卞教授為人隨和、健談,她的家時常聚集一群學者、學生或朋友閒談、討論,每每相聚至深宵。

卞教授精通中西方音樂,研究範圍以中國傳統音樂為主,旁及台灣、日本及韓國音樂;著作逾六十篇,包括中國戲曲、說唱、音樂史、古琴音樂及書評,專著Song Dynasty Musical Sources and Their Interpretation獲美國音樂學會最佳書籍獎(1968)。卞教授長期從事音樂歷史研究及教學,在一九七五年至九八年間,她多次到訪香港中文大學及出任音樂系客座教授,對推動中國音樂的發展,不遺餘力,貢獻良多。

有關卞教授的報導

遠方的《小白菜》
—— 訪趙如蘭教授

作者:胡欣欣
照片:黃潤根
來源:信報
日期:1998年12月12日
>> 全文 (PDF)

中國音樂學的展望:
卞趙如蘭客座教授的看法

來源:中文大學校刊
日期:不詳

>> 全文 (PDF)

遠方的《小白菜》
——訪趙如蘭教授

來源:世界日報
日期:1988年9月8日

>> 全文 (PDF)

下載 Acrobat Reader: Download Acrobat Reader閱覽全文

更新於: 2014年02月17日

©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20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