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iversity Library System

卞趙如蘭特藏

影音器材  | 影音資料  | 樂器  | 書籍  | 處理進度  

卞趙如蘭特藏」收藏了卞教授(1922-2013)逾五十年的教學、研究及田野考察筆記、七千多件影音資料、六千多冊書籍期刊、十八件樂器、信函、手稿及相片等,資料彌足珍貴,是研究中國近世歷史、文化、音樂及國語教學不可或缺之資料庫。藏品分別於2006年及2010年送抵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。能得卞教授慷慨捐贈畢生收藏,本館實感榮幸,特此鳴謝。 自六十年代起,卞教授多次到中國、台灣、日本、韓國及香港等地進行田野考查、拍攝及記錄各類的藝術表演活動和訪問。捐贈的五千多盒影音資料以中國戲曲、說唱、器樂為主;亦有大量西方古典、東亞及世界音樂。其他資料包括卞氏夫婦與好友相聚唱戲的原聲帶、卞教授在哈佛大學的教學資料和著名學者的錄音,例如前國立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博士 (1889-1962)、哈佛大學史學及漢學家楊聯陞教授 (1914-1990)及中國古典文學家葉嘉瑩教授(1924-)的開卷錄音帶等。此外,卞教授父親趙元任博士(1892-1982)及母親楊步偉(1889-1981)的錄音,如推行國語運動時灌錄的國語語音唱片等,亦是卞教授捐贈的珍藏。 卞教授在世界各地搜購不少書籍,其中大部分已絕版,如現代京劇樣板戲《紅色娘子軍》(1971)、《海港》(1973)等樂譜、圖冊和廣東說唱文本。除了影音資料及書籍外,藏品亦有卞教授當年出外攜帶的影音器材,教學用的樂器和與學生來往的信函。對於她珍貴的藏品,卞教授希望她的捐贈能夠為引玉之磚,引發學者對保存東亞歷史文化資料的重視。 「卞趙如蘭特藏」的開卷錄音帶數碼化計劃已完成,歡迎到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目錄(http://library.cuhk.edu.hk) 查閱及瀏覽已完成數碼化處理及編目的藏品。欲查詢有關「卞趙如蘭特藏」,請電郵music-rulan-pian@lib.cuhk.edu.hk與圖書館聯絡。

更新於: 2014年2月17日

©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2014